逆行

记录过去

从博物馆出来,刚进地铁,就远远听到若有若无的笛声,笛声与以往听到的不同,很是清脆,一股山野的气息。我的心瞬间被抓住了,加快脚步,本以为是某个卖乐器的小贩在吹售卖的商品以吸引过路的人,走近,墙边有个衣衫褴褛的老人,留着一头凌乱的黑白长发,弯腰用力吹奏,垂下的头发挡住了脸,这一幕让我想起金庸武侠小说里落魄衰老的武林人士。我从口袋掏出准备搭地铁的钱,看也不看就投到他地下的碗里,低头的同时注意到,他赤裸着双足,脚趾蜷缩,踩着一根比拇指稍微粗一点的竹棍,就像树上的雄鹰,爪子抓着树枝的样子,在我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冷的天气里,他光着脚踩在地铁站那光滑冰凉的地板上。我投下钱,他没反应过来,待我转身离去,笛声停了下来,我听到了一声谢谢,回头看去,他依旧弯着腰,垂着渐白的头发,转头看着我,笑容在他脸上起了褶子,他连说了几声谢谢。

我的难过终于爆发出来。

我很喜欢他的笛声,我想再听听他的笛声。可我已经走远了。

评论